打工度假中特別想要體驗的除了農場外還有牧場

但大多牧場都規定一定要兩個月

而且牧場不太喜歡用外國人

畢竟牛是有生命的,怕溝通不良造成遺憾吧?

 

在沖繩打工換宿期間不斷看ボラバイト就是無法找到短期一個月

就在快離開沖繩前才找到有老闆願意接受一個月

 

北海道很多牧場  但大多都在非常偏僻的鄉下

我從旭川一路搭青春18  換了N次車  搬了N次行李

從中午搭車一直到天黑終於到了這個無人車站-恩跟內站

牧場爸爸開車來接我   很親切的牧場爸爸!

 

帶我到鐵皮屋放我的行李後就馬上去吃晚餐了

當時有一個大阪來的女生比我多兩三天到

我們住在牛舍旁邊的鐵皮屋(環境很髒亂,蒼蠅超多)

牧場老闆家走路約2分鐘可到(但是沿路沒有路燈)

洗澡,吃飯都要在牧場老闆家

鐵皮屋裡有洗衣機及簡單的洗手台可以刷牙洗臉

廁所就要到牛舍旁邊去上....

總而言之....非常不方便

 

房間內很多蒼蠅飛來飛去><(因為在牛舍旁邊)

P8131130.JPG  

床很簡單,這些棉被也不知道有沒有洗過...

剛到時內心很震驚!!

畢竟一路走來我住的地方都不算太糟!

這裡算是最糟的了....

P8131129.JPG  

棉被枕頭我只能找看似有洗過最乾淨的使用

隨便整理一下馬上就上床睡了

因為四點就要工作了!!!

下圖右邊就是我住的鐵皮屋

左邊就是牛舍擠奶處

所以.....會有一堆蒼蠅並不意外

P8121122.JPG  

牧場的工作內容:

早上四點準時牛舍擠奶處報到

老闆牛舍有兩邊,一邊約20頭,另一邊兩大排忘記幾頭了(很多)

四點時第一區的牛舍(這邊的牛沒有綑綁,是放在牛舍裡自由活動)會打開大門

這些聰明的牛呢就會一隻隻乖乖在門口等

等我按按鈕讓他們進來擠奶

擠奶的地方只有三個,所以就是一人一個位子

牛進來後按按鈕就會掉下很多飼料

牛牛就會專心吃飼料  乖乖給你擠奶奶了

擠奶時要先用手試擠三次,看過濾網上是否有異

沒有問題就可以裝上擠奶器,等奶擠完擠奶器會自動脫落

文字寫起來很簡單,但並不是這麼容易阿~

1.用手試擠奶時,我力道一直不夠導致擠不出來!試好久才找到方法(但是一整天下來手要廢了)

2.裝擠奶器可不是容易事,牛牛雖然專心在吃飼料,但有些還是會踢來踢去

這時候要很小心別被他踢到,以及他動來動去也會導致擠奶器脫落,都是要非常注意的!

P8121127.JPG  

擠奶器本人↓ 別看這樣,其實他挺重的!

P8121128.JPG  

擠完20頭之後就要去第二牛舍

第二牛舍的牛都是被固定住的

所以都是直接就地擠奶

第二區真的是非常恐怖!

P8121124.JPG  

他們都是這樣固定住

為了讓他們轉移注意力,擠奶前要先把他們餵飽

這邊一切都要靠人力沒有自動飼料機><

所以我要先推一大車的飼料然後拿著大鏟子分飼料給他們

這時候這些牛牛很餓就會一直舔我(這時候好可愛)

等發完飼料我們就要開始擠牛奶了

擠牛奶的方式一樣

只是這邊的牛比較麻煩

每隻都很近,所以有可能你在擠牛奶時

發現背濕濕的..........

恩~~是牛尿尿!!

有時候也會被牛糞噴到.............

但其實這些都不算甚麼!!!

因為第二天開始我就會很注意閃尿閃糞(但還是多少會中標><)

最可怕的是牛牛會踢人!!!

第二區的牛比較多脾氣不好的

在擠奶時常被踢到,如果沒閃得快有可能會被踩斷@@

被踢到真的是很痛很痛....痛到反打牛(但他不痛不癢!!)

聽說很多人被踩到斷掉.....

所以在工作第二天開始我就開始對牛有恐懼!!!

第二區數量真的很多,擠完時我已經快餓到暈倒了

這時候會小小休息一下

但是是在牛舍裡吃麵包....(就是那又臭又髒又多蒼蠅的牛舍裡吃東西><)

P8121125.JPG  

快速吃完早餐後繼續超勞力工作

首先先把剛剛沒吃完的飼料掃一掃

之後要發乾草給牛,必須推著裝滿草且裝得比我還高的推車....

那車真的很重.....在一一搬給他們.....

發完乾草後還要把推車在堆滿草才可以

所以下班時我的鞋裡,衣服滿滿都有草><

 

早上4點開始工作一直到結束約9點

中間休息到

三點又開始工作到晚上約八九點

這就是牧場的一天

P8121126.JPG  

其實牧場工作很辛苦

我們在休息時牧場老闆依然在工作~

 

這邊工作其實沒有農場辛苦

但我做了一星期就離開了

其實我真的不喜歡提早離開

但真的是非常多不開心的理由才讓我決定提早結束

原因是:

1.工作的時數跟網路上寫的不同(當然是多很多)

2.4點開始工作中間沒喝水沒進食要等到七點多才進食我的身體無法支撐

(好幾次都差點暈倒....低血壓阿!!)這是主要原因~

3.中午老闆沒有供餐(跟之前寫的不同)

七點多有吃麵包,9點多是正式早餐

所以我會把九點多的早餐留到下午兩點才去吃

但牧場媽媽似乎很不喜歡我這麼做

(可是不這樣....我下午工作會餓昏阿)

4.因為洗澡是在老闆家洗,所以吃飽飯馬上就要去洗澡

我每次想要休息一下再去洗都不行!!會被牧場媽媽念....

5.休息時間我會到老闆家上網(因為只有他家有wifi)

但牧場媽媽非常討厭我在他家出現= =(我都只坐在飯廳沒打擾她)

因為牧場媽媽非常不友善,我盡量討好她,吃飯吃完都主動洗碗

但她似乎就是不喜歡外國人(?)

另一個打工的日本女生吃飽飯,碗都沒洗就走了,但牧場媽媽似乎對她比較友善

最後我覺得我在牧場很不開心+我對牛的恐懼越來越多

於是我提早離開了

這一站是最不完美的一站

但我也盡力了

P8121123.JPG  

不過牧場爸爸人是友善的,還是要謝謝他一個星期來的照顧

多虧了牧場爸爸我才可以逃過很多隻可怕的牛啊!!!

常常我去擠得是隻是脾氣不好的黑名單牛

牧場爸爸都會馬上衝過來叫我走開,他處理

相反的牧場媽媽...就........

聽說這牧場之前也有台灣人去

相處怎樣我就不知道了

總之....這家牧場不太算黑名單

只是看個人能不能接受而已~

 

最後這個無人車站我想這輩子不會再來第二次了

P81311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y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